新浪微博@坂田晴子-XXXX。橡皮章|渣文|手办。CP:库洛里恩|全职博爱|尊礼|礼尊,冷CP爱好者。女提督,wo酱本命。娃娘,bjd子博Nil Lexington。

[YOI|维勇]我的名字(完)

这大概是我理想中的维勇的一生。谢谢my女神将它写出来,还写得那么好,看到最后我都觉得鼻子有些酸了。

晏昕空:

※这是一篇以养子第一人称描述的中篇,内有中年梗,养子是父控晚期。雷者勿入。


※前文:戳→(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本文到此完结!本子里面会新增一篇托利亚穿越到过去,遇见年轻时的维勇番外。二宣会放上试阅,如果有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本子情报,目前只有一宣:《致明天的他们》同人本一宣


※送上写这一章时,一直听的一首歌:《You Raise Me Up》 这首歌的歌词,想必也是托利亚想对父亲们说的。




39.


我安静地窝在沙发里,等到视频再次播放完毕,才意识到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听到父亲们说话的声音了。


我以为父亲们都睡着了,转头时,看到爹地靠在爸爸的肩头睡得正香,而爸爸则静静地凝视着电视屏幕,在注意到我看向他时,他也转头看向我,无声地问了我一句是否还要看。


我摇了头表示该休息了。


爸爸点点头,然后温柔且小声地叫醒了熟睡的爹地。


“嗯?”爹地有些迷茫地醒过来,“看完了吗?”


“嗯。维克托,上楼睡觉了。”


“哦。那托利亚……”


我站起来,对看向我的爹地说我先收拾一下客厅,等会儿就睡。说完,还作势拿起桌上的杯子,准备等一下去清洗。


父亲们的身体大概实在是疲惫,他们各自揉了揉肩膀,对我说如果实在太累等明天起来再收拾好了。得到我肯定的回应后,才一前一后上了楼,进了房间。


等到他们的门彻底合上,我轻轻地放下茶杯,再次坐了下来。


我没有再次播放视频,只是盯着屏幕,有些出神。


电视上的最后一帧画面是不久前父亲们让我拍的一张照片。


这让我又一次回想起拍摄这张照片的缘由。


从一个月前开始,父亲们就开始整理搬家时需要携带的东西。而在翻找的过程中,带着怀念性质地拿出了三十四年前穿过的两件表演服。


我看过很多遍父亲们各种各样的视频,当然不会忘记这两件表演服。


那是爸爸第一次在大奖赛决赛获得银牌的最后,他与爹地穿着这一蓝一红的演出服给现场观众表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双人滑。


我看到父亲们看到衣服后,神情好似都回到了当年,眼睛里透着显而易见的怀旧。于是,我提出了一个想法。


我说,要不让裁缝按照父亲们现在三围尺寸,重新改良一下怎么样,拍张照做个纪念。


爹地听到这个想法,眼睛都亮了起来,他非常兴奋地表示真是个好主意。


我没有听到爸爸的回答,看向他时,才发现他似乎刚从恍惚状态回过神,然后我在他眼睛里看到了与爹地同样的喜悦,还有些许动容。


我听到爸爸说,好。


我不知道爸爸没有说话的那一刻,在想什么,而爹地替我问了出来。


“勇利,你刚才不说话,我还以为你不愿意呢。”


“没有啊,怎么会不愿意。”爸爸说,“我只是发现,我和维克托原来一起走过这么多年了,有些感动。”


“啊?”


对于爹地冒着问号的样子,爸爸耐心地解释:“就是说,我没想到维克托原来是个这么长情的人。”


爹地拧起眉,神色不快:“勇利,你这么不信赖我,我很生气。”


爹地这种不悦的模样表现的还真是不够标准,不要说爸爸,连我都可以一眼看穿爹地有多么的装模作样。


“嗯,想调戏一下你,”爸爸回答得爽快,“机会难得呢。”


爸爸露出爽朗的笑容,爹地也无法再维持恼火的表情,眼睛里透着点笑意。他站在爸爸的面前,握住他的双手,说:“勇利,其实我也没想到会爱你这么久,往后也一定会这么持续下去,这就是我的爱哦。我反而有时候会担心你会不会……”


爸爸异常果断地回答——不会。


正如达利娅所说,父亲们的爱就如同永远不会凋零的玫瑰,冶艳美好的让人忍不住凝住视线,在他们身上不断停留。


这一刻的气氛太好了。


我拿起衣服,默默地离开了父亲们的房间。


我想,父亲们一定有一些话想对彼此说。


改好的衣服拿回家的当天,父亲们便激动地穿上了,然后让我赶紧拿了相机出去樱花树下给他们拍合影。


我举着相机,将镜头对准他们。


那天阳光正好,初夏的风吹动着枝叶发出簌簌声。


父亲们穿着代表了他们相遇之后那段时光的服装,站在树荫下,没有任何花哨的动作,只是挺直了背脊,彼此搂着对方的腰,站在镜头前,再不年轻的容貌展露的笑容一如青年时的张扬明媚。


后来,爹地将这张照片发到了ins上,被无数粉丝疯转,留下了很多要是时间不要走这么快诸如此类的感性留言。


我也很希望时间能够走慢一点,再慢一点。可是,我从未听到过父亲们这样抱怨过,甚至连自己老了这样的话都很少说。


他们好像一直都享受着年龄增长所带来的不同感受,享受着彼此相伴的时光,珍惜着每一分每一秒。正是这种心态,连带着就算模样改变,也能让人一眼看到他们依旧年轻的那颗心。


我定定地注视着屏幕上许久,久到眼睛都有些酸涩了,才关了电视,等揉眼睛的时候发现自己早已泪眼朦胧。


一直以来,总是为逐渐年长的父亲们叹息的自己,可真是没出息。


 


40.


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结婚那天的场景。


在明亮的教堂里,父亲们穿着黑西装,身姿笔挺,站在人群的第一排专注地望着我,他们俩的脸上容光焕发,笑容里满是爱意与感动。


而我的新娘从门口挽着她的父亲一步步走向我,眼中是独对我的深情。


当神父宣读那些誓词,当我与达利娅说出我愿意,当我们交换戒指,当我们亲吻彼此——我拥抱着达利娅,转头看向坐在前排的父亲们,看到爸爸摘下眼镜,抹去了眼里的泪水。


爹地紧握着爸爸的手,不知道说了什么,爸爸又破涕为笑,而后正好在那一瞬间,他们与我的视线相交。


我看到父亲们嘴角止不住的上扬,那其中是对于我这份爱情的满满祝福。而那两双在我心中最美丽的眼睛,有着让我落泪的动情。


那天的最后,父亲们将一封信交给了我,说这里面有很多他们想说,却没来得及说的话。


爸爸抱了抱我,亲吻我的额头:“我们爱你,托利亚。”


等到爸爸松开我,爹地也顺势给了我热情的拥抱,继而在爸爸刚才吻我的地方也印上一个吻。我微微低头看着比我矮上一些的爹地。爹地笑着,像是我小时候无数次一样,摸了摸我的头,不过这次并没有揉乱我的头发。


他说:“我们的托利亚,这下终于获得了幸福呢。”


不,爹地,我一直都很幸福,只不过如今收获到了另一份幸福。


如此想着,转头之时,我的妻子正对我笑着,笑着那般甜蜜。


是啊,我得到了小时候期望过的爱情,得到了那个能够相伴一生的伴侣。


同时,也解决了这些年纠缠心头的那个心结。


我前方所有的路,都闪动着光芒,驱使着我努力向前。


 


41.


亲爱的托利亚:


这是我和你爸爸一起给你写的一封信,里面有我们一直想对你说的一些话。


你知道我们很爱你,那是与血脉无关的感情。


这些年里,你的出现,让我和勇利原本对于两个人生活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我们一直都由衷的感谢上帝能将你送到我们面前,能让我们遇到你,真是太美好了。


我们都知道,养育一个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决定收养你,我们的父母亲虽然没有反对,却也曾提出过质疑,他们对我们是否能够顺利的养育一个孩子表示出了一些怀疑。


然而,你就是我们的小天使。


养育你,我和勇利从不觉得困难。反而,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你总是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快乐,连偶尔的小脾气,我们都觉得可爱极了。


亲爱的宝贝,你知道吗?我们之所以从来都没要求你做什么,是因为我们始终相信,宝贝,你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的人,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而在养育你的三十年里,我和勇利对你的理念也从来都没有改变过,我们至始至终,都希望你过好自己的人生,仅此而已。


上面这句话是我写的,你爸爸他夸我写得真好。


噢,一不小心,就说多了,我们应该穿好外套出发去你的婚礼现场了。那么,最后再说一些话吧。


宝贝,前天晚上你偷偷嘀咕了一句话,作为“尼基福罗夫先生”和“胜生先生”的孩子,你是否让我们感到骄傲,自豪?


那时候,我没有马上作答,我不得不承认是因为年纪大了,反应有些迟钝,可是你竟然可爱地连连摆手说什么都没说,你真的当爹地我是傻瓜吗?


我在替你向勇利转达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也有那么点小小的不开心哦,因为你竟然不相信我们,这可非常不应该。


所以,我们的回答是什么呢。


当然是——


你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最自豪的孩子啊。


 


42.


一个月后,我和妻子在机场送别了坐上飞往日本航班的父亲们。


离别之时,没有再说什么煽情的话,我们只是望着对方片刻,然后亲吻了彼此的脸颊,最后在我的注视下,父亲们逐渐从我的视线里消失。


数小时之后,父亲们到达目的地,随后给我们发来了一张照片。


照片之上,似乎可以看到吹拂而过的海风,两个穿着舒适休闲装的中年男人手臂紧挨在一起,背靠大海,在镜头前笑得一如往昔。


三十二年前,爸爸决定与爹地定居在圣彼得堡,这个爹地生活了小半辈子的地方。


现在,爹地用自己的下半生,与爸爸一起,将在长古津一直住下去。


-END-






感谢my女神 @von Dresden 想的这个梗,感谢你构思了“我”这样一个角色,我也算是幸不辱命,在笔下逐渐将他塑造成了具有鲜活血肉的人物,至少我这样觉得吧。这是一个和大部分维勇恋爱故事侧重不同的成长故事,虽然看似“我”的成长成为了主线,但维勇两个人的爱情真的太过闪亮,一直都是这篇文里的主基调。到了结尾真有种所有人都真实活着,甚至在后期已经带着我经历他们所经历的生活的感觉。


感谢这篇文连载期间一直关注着文的小天使们!每天看到有人点喜欢或推荐就特别的开心,真的非常感谢!总之最后一章了,看完的话来点评论嘛~

评论(1)
热度(1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von Dresden | Powered by LOFTER